心里难过

把难过宣示别人,则近乎冒险。

今日阅读:

文/刘心武


深夜里电话铃响。


是朋友的电话。


他说:“忍不住要给你打个电话。我忽然心里难过。非常非常难过。就是这样,没别的。”说完他挂断了电话。


我从困倦中清醒过来。忽然非常感动。


我也曾有这样的情况。静夜里,忽然有一种异样的情绪涌上心头,那情绪确可称之为“难过”。


并非因为有什么亲友故去。


也不是自己遭到什么特别的不幸。


恰恰相反:也许刚好经历过一两桩好事快事。


却会无端地心里难过。


不是愤世嫉俗。不是愧悔羞赧。不是耿耿于怀。不是悲悲戚戚。


是一种平静的难过。


但那难过深入骨髓。


静静地意识到,自己的生命实体是独一无二的。不但不可能为最亲近最善意的他人所彻底了解,就是自己,又何尝真能把握那最隐秘的底蕴与玄机?


并且冷冷地意识到,自己对他人无论如何努力地去认识,到底也还是只近乎一个白痴。对由无数个他人组合而成的群体呢?简直不敢深想。


归纳,抽象,联想,推测,勉可应付白日的认知。但在静寂清凄的夜间,会忽然感到深深的落寞。


心里难过。


但,年年难过年年过。日子是没有感情的,它不接受感情,当然也就不为感情所动。


需要感情的是人。


人的情感首先应当赋予自己。唯有自身的情感丰富厚实了,方可分享与他人。


常在白日开怀大笑吗?


那种无端的大笑。


偶在静夜里心里难过吗?


那种无端的难过。


或者有一点儿“端”,但那大笑或难过的程度,都忽然达于那“端”外。


是一种活法。


把快乐渡给别人,算一种洒脱。


把难过宣示别人,则近乎冒险。



 【赠书活动】:向今日阅读的微信公众号( jryeducom)回复格式如:2015年我最想读的一本书是《xxx书名》,有机会获得我们的免费赠书哦! 


  今日阅读的读者QQ群:215818989

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jrydu.com/491.html

评论
热度 ( 33 )
TOP

© あいたい | Powered by LOFTER